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速递 > 正文

新闻中心

要闻速递

NEWS

鄂维南院士:AI for Science是交叉科学发展的新动力

时间:2023-03-24    来源:

  • 分享

3月17日上午,由中国人民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主办的交叉科学大讲堂第一期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第二报告厅顺利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席主任、北京大学国际机器学习研究中心主任、北京科学智能研究院院长、北京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鄂维南院士作了以“AI for Science 是交叉科学发展的新动力”为主题的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人民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杨开峰主持。数学学院党委书记柯媛元,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杨东,以及来自全校多个院系的150余名师生参加。

2C8DD


王轶副校长致辞

16A94

王轶副校长对鄂维南院士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并对师生们的参与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在致辞中表示“未来已来”,人类正面临前所未有之大变局,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发展将为人类社会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在此背景下,鄂维南院士为我们带来讲座,是一次非常宝贵的学习机会,希望在座师生都能有所收获,并预祝讲座圆满成功。


鄂维南院士作报告

1BA5E

鄂维南院士以应用数学为例,剖析了交叉科学发展面临的困难障碍及解决途径。他表示交叉科学发展的困难不仅仅体现在组织层面,还有更核心的阻碍,即“交叉科学能不能有一个共同的基础”和“应用数学能不能成为严谨且具有内在统一性的学科”这两个基本问题。他倡导交叉科学人才培养要从本科教学抓起,着重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在教学体系方面应划分出明确的分支,形成系统的体系。学科如果缺乏一流的人才,就会缺乏一流的标准,导致评价体系的混乱。面对困难,鄂维南院士提出了解决的出路,即AI for Science,它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让我们从统一的角度看整个科学。在报告的结尾,鄂维南院士指出,随着新的学科不断出现并与其他学科产生关系,学科之间的界限正在自然消失,交叉科学是21世纪科学发展的主要趋势,坚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动力并不断探索前沿是其发展的关键。

一个多小时的精彩报告激起了在场听众的浓厚兴趣,提问环节引发热烈反响。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数学学院、统计学院、信息学院、经济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哲学院等单位及学院的师生就鄂维南院士的报告进行了提问。问题涵盖AI的嵌入模式、社科领域和生态系统领域的跨尺度建模、人工智能背景下的低中端制造业发展问题等多个方面。问答交流互动长达一小时之久。

30058


交叉科学大讲堂

交叉科学大讲堂是中国人民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的主题特色活动,每1-2周举办一次,旨在提升校内学科交叉氛围,引导师生了解和关注交叉科学前沿重大问题,深化学科交叉融合与交叉学科建设,并推动全国学科交叉和交叉学科建设工作的交流和发展。


68E1

鄂维南

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数学学会会士,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会士,英国物理学会会士。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席主任、北京大学国际机器学习研究中心主任、北京科学智能研究院院长、北京大数据研究院院长。1982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系,1985年获中国科学院计算中心硕士学位,1989年获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博士学位。主要从事计算数学、应用数学及其在力学、物理、化学和工程等领域中的应用等方面的研究。曾获首届美国青年科学家和工程师总统奖,冯康科学计算奖,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协会颁发的Collatz奖,ICIAM麦克斯韦奖,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R.E.Kleinman奖,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卡门(Theodore von Karman)奖,SIAM和ETH Zürich联合授予的Peter Henrici奖及ACM戈登 ·贝尔奖(ACM Gordon Bell Prize)。202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1小时报告人。

文章来源:中国人民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京ICP备0506507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4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