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主任致辞

关于我们

主任致辞

DIRECTOR'S SPEECH

张平文

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

中国科学院院士

武汉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

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

为践行国家大数据战略,由北京大学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中山大学、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嘀嘀无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等多家单位,共同申请建设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并于2017年2月获得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正式批复。

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核心定位是扎根中国大地,瞄准国家的重大需求、特别是针对具有中国特色的问题进行发力和突破。同时,实验室还将以企业和市场的需求为导向,以提高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力争在我国大数据分析与应用领域形成一批重大的标志性成果。

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将对科研与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进行积极探索和创新,实验室将与北京大学大数据科学研究中心、实验室共建单位等机构深度协作,整合各方资源,发挥各自优势,努力实现机构共建、人才联聘、成果共享的运行新机制。

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培养当前非常紧缺的大数据人才,致力于将以往分学科、分阶段的“串联式”培养方式升级为多学科交叉、理论与实践并行的“并联式”培养方式,联合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等院系,聚合数学、计算机、工程应用等多方面的资深专家,为大数据领域的优秀拔尖人才营造出良好的成长环境,提高人才培养的效率,提升人才利用大数据相关理论与实践经验解决具体问题的实战能力。

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发展离不开主管单位、合作伙伴、诸位专家及广大客户的大力支持。在此,感谢大家对我们工作的无私指导和帮助,欢迎大家对实验室的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鄂维南

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

中国科学院院士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讲席教授

新世纪初,大数据作为新事物进入我国时,与信息安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以及后来的区块链等国内有发展基础的新技术相比,我们在其发展应对上应该说是比较仓促和不充分的,包括数据的分布式存储、处理和分析应用等很多方面的技术储备都非常薄弱,人才短板更是大问题。直到“国家大数据战略”提出后的2016年,国内的大数据发展也还是相对稚嫩,产业认知、数据基础、技术和产品储备、政策和法律法规环境等各方面均未形成体系,产业生态仍不完备。

在这样的背景下,2016年下半年,我们以提升国家大数据发展能力为使命,联合兄弟学校、科研院所和合作企业等,共同申请了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并于2017年初获批。国家工程实验室的核心定位就是通过构筑一套整合产、学、研多方面能力资源的创新体系,协同开展大数据应用技术创新和工程化落地实践,帮助我国解决好大数据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中的关键一环,推动我国大数据的整体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

经过几年沉淀,国家工程实验室已在数据预处理、数据模型/算法、交互式可视化数据分析及知识图谱等方面,为社会贡献了很多高质量的大数据技术创新成果,并在大数据统计学习、文本大数据分析、图像视频大数据分析、时空大数据分析等诸多方向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程落地实践。

时至今日,我国在大数据政策和法律法规环境构建、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技术和产品创新,以及数据积累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各方面都取得了很大进展。在新的发展形势下,国家工程实验室将以深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工程落地实践能力为基础,持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面向各行业领域典型大数据应用场景的实际需求,加强与业界同行的合作,携手为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做出努力。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京ICP备0506507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4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