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成果 > 正文

新闻中心

科研成果

SCIENTIFIC RESEARCH ACHIEVEMENTS

智库观点|张平文院士在《中国教育报》2023年07月13日第3版发表署名文章《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和国家战略急需人才培养》

时间:2023-07-14    来源:

  • 分享

7月13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张平文院士在《中国教育报》2023年07月13日第3版发表署名文章《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和国家战略急需人才培养》,以下为全文内容。

13A21

《中国教育报》2023年07月13日第3版

高校作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人才培养的主阵地,要切实增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着力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大力推动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发展,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一、着力加强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重在三个关键词:好的教师、好的学生、好的环境。

培养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首先要有好的教师。从事基础学科的教师团队应是一支层次分明的精英队伍,由世界一流的战略科学家领航掌舵,以杰出学者为主力军,以富于想象力和好奇心的年轻人为生力军。基础学科的教师在精不在多,关键是要有求真务实、探索创新的科学精神,以及对人才培养的极致追求与热爱。培养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要选拔出好的学生。以基础教育为基点、以高等教育为龙头,优化基础学科教育体系。通过“中学生英才计划”“强基计划”“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构建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发现、精准选拔和一体化贯通培养机制,多渠道、多阶段、多方式发现真正志在基础研究、有兴趣且有天赋的学生,给予他们能够脱颖而出的机会,鼓励学生以兴趣为导向,保持专注,勇于探索,激发学生的学术雄心与奋发有为的作风。培养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重在营造好的环境。这也是当前最困难、最迫切的,需要不受外界影响,长期培育与坚持才可见成效。第一,基础研究具有耗时长、风险高的特点,在政策上,应对基础学科人才更加包容、更加信任,建立长周期考核乃至不考核的机制,营造宽松不干扰的环境,让他们有更长时间、更大空间去试错、容错。第二,基础学科主要靠“养”,在资源上,需要国家持续的经费投入,提高基础学科人才的激励强度,以体面的生活保障为其潜心治学消除后顾之忧,坐住坐稳“冷板凳”。第三,在国内国外相同学历的人才评定和资助方面,应该一视同仁。

二、大力加强国家战略急需人才培养

培养国家战略急需人才,要抓好科教、产教融合育人机制,以大团队、大平台、大项目支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首先,高校必须通过体制机制改革理顺三大关系。一是理顺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关系。与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强调自由探索不同,国家战略急需人才培养是有明确目标导向、有组织的人才培养,必须与目标导向的有组织科研紧密结合,在科技创新的实践中培养拔尖人才。二是明确研究机构与院系的功能定位。研究机构是有组织科研和交叉研究的主体,院系主要负责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武汉大学正在分别制定国家级省部级平台、实体研究机构、虚体研究机构、校外研究机构和交叉科学研究院管理办法,分类分层管理,支撑有组织科研体系高效运行。三是建立学校与企业的连接。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是“出题人”,高校通过有组织的科研来解决企业的需求,这就必须在学校和企业间建立起有效连接,鼓励大学与企业“各迈一步”,打通需求从产生到解决的全过程,推动学术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衔接。不同大学、不同学科可以根据自身特色采取不同的连接方式。其次,国家和高校要在政策上为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和人才培养松绑。一是给予高校教师科技创新更为宽松的环境。允许高校教师按规定兼职创新创企,在学校创建的校外研究机构任职可不纳入兼职范畴,成果转化收益分配和激励制度进一步优化,让高校教学科研人员“合理合法、心安理得富起来”,建立良好的科技成果转化生态。二是在组建复合型团队上给予政策支持。鼓励依托各类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平台,广泛吸纳高校科学家、企业社会的研究人员以及博士后和研究生,组建复合型学术队伍,并配备专业的管理服务队伍。三是进一步优化并构建多元化的评价机制。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的目标是解决现实问题,不能片面追求论文发表。要科学、全面、公允地评价技术问题的解决、成果的市场价值、人才培养的效果,有效衡量研究团队中每一名成员的贡献。

作者简介


F663

张平文院士

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历任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副校长,党委常委、副校长等职务,现任武汉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北京大学长沙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学计算与机器学习”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负责人。主要从事复杂流体的数学理论和计算方法,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等方面研究,发表论文百余篇。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冯康科学计算奖等奖项。2011年受邀在第七届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上作一小时报告,2014年受邀在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年会上作大会报告,2018年受邀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作45分钟邀请报告,2020年当选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会士。担任学术期刊CSIAM Transactions on Applied Mathematics主编,Applied Mathematics and Mechanics等十余种国内外期刊编委。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2023年07月13日第3版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京ICP备0506507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4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