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成果 > 正文

新闻中心

科研成果

SCIENTIFIC RESEARCH ACHIEVEMENTS

智库观点|王娟:立足数字生态优势 持续释放地区数字经济发展潜力

时间:2023-07-10    来源:

  • 分享

6月29日,由中国经济信息社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发起的“新华数字经济沙龙”第一期活动在京举行。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特聘副研究员王娟参加活动。她认为,数字技术除了赋能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进步,还需在数字政府和数字社会上协同发力。各城市应立足自身的区位优势、资源禀赋等,在数字经济发展中把好方向,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施策。

6E0B7

王娟特聘副研究员(左二)

王娟认为,当前我国区域数字生态已形成梯队式格局,各梯队的城市应找准定位,突出数字技术从赋能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到辐射全国的重要作用。具体来说,信息通信技术(ICT)产业是数字经济的核心组成部分,也是产业数字化的基础,但我国在这方面仍面临关键技术“卡脖子”、数字服务软实力较弱、数字内容国际贸易逆差三大挑战。她认为,以上三方面迫切需要人才、技术、资金等要素较为充裕的第一梯队城市重点攻关突破。着力提升ICT制造业技术水平、夯实数字服务软实力、统筹推进ICT产业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应该成为第一梯队城市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数字经济不应只是头部城市的‘专属红利’,也为中西部城市带来很大的发展机会,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就是中西部城市发展数字经济的有利抓手。” 王娟指出,“六件套”配套设施建设是中西部地区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基础,包括一个主管机构如大数据局、一个公共数据授权运营中心、一个数据交易中心、一个数字集团公司、一个研究院和一个数商体系的协同建设,可为当地数字经济发展进行全方位赋能。

应注意到,在数字经济赋能地方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数字政府和数字社会建设也是题中应有之义。王娟认为,从数字社会的维度来看,数字经济对于维持社会稳定、创新社会治理都有十分重要的引擎作用。“数字经济不仅可以高大上,更可以接地气,尤其在稳就业方面能起到很好的蓄水池作用,对于资金、技术等要素资源不充裕的城市来说,数字社会是可以集中发力的重点领域”。立足于数字政府维度,王娟指出,其痛点难点主要集中于内部数据的开放和授权运营,尤其在当前社会对于数据更加精细化的需求背景下,数据要素的互联互通和开发利用对于培养青年人才队伍、孵化新兴企业、发挥公共数据的社会效用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也有利于整个数字生态的良性健康发展。“新华数字经济沙龙”系列研讨活动由中国经济信息社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发起,旨在搭建高端智库交流平台,邀请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科研院所、代表企业机构等的业界人士,共同聚焦数字经济发展的理论前沿、创新实践、典型经验,以及数字经济领域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展开“头脑风暴”,集智聚力推动数字经济做强做大做优,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王 娟

管理学博士,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特聘副研究员,曾为北京大学博士后,北京大数据研究院高级分析师,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凯利商学院访问学者。目前研究方向为数字生态、企业数字化转型以及国际商务。发表论文11篇,刊发于《中国科学院院刊》《电子政务》以及APJM、Chinese Management Studies 等。参编书籍6本,包括《数据要素五论》《数字经济干部读本》《数字化转型百问(第二辑)》等。主持或参与课题20多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等部委课题,以及中国电信、中国电科、国家电网等企业课题。参与标准制定4项,包括《数据交易服务指南》《数据交易安全评估指南》《数字化转型 成熟度评估指南》《基于码链融合的数字身份应用框架》等。

文章来源:新华财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京ICP备0506507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4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