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速递 > 正文

新闻中心

要闻速递

NEWS

新书推荐|《数字生态与治理》:数字生态与中美欧数字治理格局

时间:2023-11-29    来源:

  • 分享

《数字生态与治理》

数字生态与中美欧数字治理格局

978-7-5228-2499-4

版次:2023年10月第1版

主编:张平文

执行主编:邱泽奇 宋洁


为反映数字生态与治理研究和工作领域的最新成果,推动数字生态与治理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特组织出版《数字生态与治理》 ( Digital Ecology and Governance) 学术集刊,每年一辑。集刊由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张平文担任主编,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邱泽奇教授和北京大学工学院宋洁教授担任常务副主编,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本辑聚焦“数字生态与中美欧数字治理格局”,试图从数字生态视角出发,对中国和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尤其是中国、美国、欧盟的数字化发展和数字治理现状进行研究。具体而言,本辑介绍了数字时代的治理特征、规制特征,系统梳理了数字治理格局研判的理论和方法,对中美欧数字治理格局进行了分析与研判,并介绍了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及研究领域,同时呈现了数字生态指数(2022)的研究发现。


卷首语:数字生态与数字治理

邱泽奇

伴随着数字技术渗透的广泛和深入,新一轮的全球化正在进行中,世界治理格局已然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数字化发展正迈向有规制、有治理的发展阶段,数字治理受到世界各国尤其是中美欧等主要经济体的关注,一跃成为核心的世界议题之一。

数字化发展对人类产生的影响广泛且深远,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让人类成为一个高度互联的整体,尽管反对数字连接的力量始终存在。一方面,经济依然存在世界分工,却以新创新链、新产业链、新供应链、新价值链的方式将人类的生产活动互联为一个整体,且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另一方面,社会也因高度互联而呈现一体化发展趋势,人类命运共同体对整个人类福祉的影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大。数字治理不仅是一种新现象,也是一个最具挑战性的议题。

数字治理是一个崭新的领域,在数字化进程中,主权国家依然主导着世界格局的发展和演化。以数字形态高度互联的一体化发展趋势虽然在形式上能够实现,但是依然是基于主权国家框架的。各国的政治制度、市场环境、技术环境、社会文化依然是影响数字化进程的重要因素。

在面向未来的探索中,既有治理与数字治理的复杂关联是基础,也是机会。世界各国尤其是主要经济体之间围绕数字治理形成错综复杂的合作与竞争关系,也将因此重构国际数字治理格局。在面向未来的探索中,生态学为理解数字治理领域的复杂性和关联性提供了有益的视角。用数字生态视角看待数字化发展既意味着把数字化发展作为一个有机整体,也意味着把数字化发展作为一种有机结构。要了解中国及国际数字治理格局发展变化情况,需要对世界各国尤其是中美欧等主要经济体的数字治理情况进行探讨,了解它们各自的特点,因为这些经济体是影响数字化发展走向的力量;更需要对数字治理要素间的关联与互动机制予以考察,探索国际数字治理新格局的发展和变化情况,因为这关涉人类整体的利益。本辑试图从数字生态视角出发,对中国和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尤其是中国、美国、欧盟的数字化发展和数字治理现状进行研究。

本辑的“数字生态与数字治理”部分对数字时代的治理特征、规制特征进行了总括性介绍与分析;“数字治理格局的研究方法”部分对数字治理格局研判的理论和方法进行了系统性、技术性概括,并深入介绍了国内、国际两个层次的数字生态指数;“中美欧数字治理格局现状与展望”部分运用数字生态视角下的数字治理格局研究方法,对中美欧数字治理格局进行了分析与研判;“应用探索与创新研究”部分介绍了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及研究领域;“数字生态指数测算”部分系统呈现了数字生态指数(2022)的研究发现。

纵观人类的历史变迁,我们有理由认为,数字治理是治理研究的前沿领域。从数字生态视角入手探讨数字治理是北京大学跨学科团队的集体努力,融汇了数学、数据科学、工学、社会学、政治学、法学、国际关系学等文理工多学科的智慧。本辑是这一努力的阶段性产出,目的是助力 “十四五”规划提出的“营造开放、健康、安全的数字生态”,助力数字治理。


·数字生态与数字治理·

数字化转型中的国家治理变化 李由君 韩卓希 乔天宇 翟崑 邱泽奇

良好数字生态与数字规则体系 李昊林 彭錞

·数字治理格局的研究方法·

数字治理格局研判的理论与方法探索 乔天宇 李由君 赵越 谭成 张平文

中国数字生态指数的测算与分析 王娟 张一 黄晶 李由君 宋洁 张平文

国际数字生态指数的测算与分析 乔天宇 张蕴洁 李铮 赵越 邱泽奇

·中美欧数字治理格局现状与展望·

中美欧内部数字治理格局比较研究 李昊林 王娟 谢子龙 王卓明 宋洁

中美欧国际数字治理格局比较分析与建议 张蕴洁 冯莉媛 李铮 艾秋媛 邱泽奇

中美欧数字经济与数字贸易的比较研究 王娟 张蕴洁 宋洁 张平文

·应用探索与创新研究·

半导体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的复杂性研究 李铮 乔天宇 邱泽奇

国际数字治理格局地图 乔天宇 赵越 李铮 艾秋媛 宋洁 邱泽奇

·数字生态指数测算·

数字生态指数(2022)报告 “数字生态指数(2022)”课题组

Table of Contents & Abstracts

《数字生态与治理》征稿启事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京ICP备0506507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4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