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速递 > 正文

新闻中心

要闻速递

NEWS

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助力“工业软件数学基础工具”标准化建设

时间:2022-12-08    来源:

  • 分享

工业软件汇集了来自数学、物理、计算机等学科的经验与积淀,是一种涉及多学科知识、复杂的应用软件,其核心在于工业技术的沉淀,是基础学科、工程技术与经验的智慧结晶。从最基础、最根本的求解数学方程式开始,到物理机理的冶炼,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萃取,最后经过工程知识的淬火,才能成为一款成熟可用的工业软件产品。


因此推动我国工业软件产业创新、高速发展,开展标准化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标准是经济活动、社会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对于工业软件而言,建立健全相关标准体系,有利于解决当前数据格式不统一、接口不兼容等问题,打通产业内信息孤岛、促进上下游企业的有效对接,打破国外工业软件巨头利用标准形成的市场垄断情况,从而推动产业的整体发展。


01

为了推进工业软件产业发展相关规划部署,构建多元、开放、共赢、可持续的产业生态,加快工业软件应用推广,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指导下,北京大学作为主任成员单位联合发起并成立了工业软件创新合作中心


其中,在工业软件创新合作中心标准工作组中,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组织并联合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北京大学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北太振寰(重庆)科技有限公司等机构成立了“工业软件数学基础工具小组”(以下简称“小组”)。小组还吸纳了苏州浩辰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圜晖科技有限公司、重庆诚智鹏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金航数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成员。


02

工作过程中,小组通过调研国外相关标准的制定情况,关注工业软件中的信创体系与生态建设,为后续标准的制定奠定基础,为国内工业软件的发展贡献力量。


经过调研,小组了解到,国内相关领域的标准制定近乎空白。另一方面,CAD、CAE等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高度依赖底层计算能力。目前,底层计算能力的提供者大部分为国外的商业软件或开源社区。国内在该领域起步晚且底层数学能力提供者分散,这也导致了无法形成规模化发展;再加之国外软件起步较早,逐步利用事实标准打造行业技术壁垒,并形成市场垄断和生态封闭。


我国作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拥有全部工业门类,为国外软件提供了重要的应用场景,更成为了国外软件进一步完善功能与标准的温室。当前,我国许多用户对国外软件已形成依赖,从而导致对国内工业软件无法客观、公平地进行结果评价。


03

为了更好地推动国内工业软件发展,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重庆研究基地将联合小组成员,积极开展工业软件研发企业、制造业企业的实际需求调研工作,从而制定通用性、普适性强的相关标准,同时也期待更多企业、高校加入到工业软件创新合作中心“工业软件数学基础工具”标准建设的相关工作中来,助力我国工业软件的良性发展。


联系方式
如您希望参与到“工业软件数学基础工具”标准的工作中,欢迎您通过邮件与我们联系。
邮箱地址:
pengdong.zhao@cqbdri.pku.edu.cn
邮件格式:主题请统一命名为“工业软件数学基础工具”标准工作,并在正文中注明所在企业/单位名称所在行业微信号等信息。
收到邮件后,我们将尽快与您联系!


工业软件创新合作中心

北京大学重庆基地

工业软件创新合作中心是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指导下,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 第五研究所及工业软件相关产业单位共同发起成立。

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作为主任单位北京大学的重庆基地,将在中心成员联合推动下,共同汇聚工业软件“产学研用金”各方面资源,融合工业软件及工业互联网领域产业链协办同创新和产业生态平台能力,采用“资源汇聚,能力融合,部省联动,主任轮值,应用牵引,协同创新"的建设原则到,着力构建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人才链和资金链多链协同的工业软件创新合作生态体系,推动重庆市工业软件高质量发展。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京ICP备0506507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4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