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速递 > 正文

新闻中心

要闻速递

NEWS

数字生态指数2022发布会|院士专家、企业精英主题分享精彩回顾

时间:2022-12-12    来源:

  • 分享

2022年11月26日,数字生态指数2022发布会暨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年会成功举办,院士专家、政府领导、企业机构权威人士汇聚云端,新华财经、央视频、红网时刻等20多个平台同步直播,逾百万人在线观看。会上,《数字生态指数2022》《数据要素五论:信息、权属、价值、安全、交易》《长沙先进计算产业发展研究报告》《长沙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研究报告》等多项研究成果发布,湖南算力网络融合协同创新平台正式启动。

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张平文院士,东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唐立新院士等业界专家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报告。发布会由北京大学工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宋洁教授,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智能设计中心负责人袁晓如研究员共同主持。下面让我们回顾一下本次发布会上嘉宾们的精彩演讲。

东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唐立新院士以“Data Analytics and Optimization for Smart Industry”为题作报告。报告介绍了如何从微观层面利用数据对钢铁工业生产的全过程进行解析以及优化,围绕钢铁工业面临的三传一反问题,详细介绍了DAO建模和优化理论在钢铁工业生产、物流、能源、质量等方面的应用,并拓展到四类工业,提出了制造循环工业体系的崭新概念。唐立新院士提出将钢铁、装备、能源和物流有机地按照有组织指导进行循环,从而将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有机地结合,将工业报国以及为工业发展作出贡献的使命有机地结合,将科学精神和服务国家的使命有机地结合。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志鹏委派中国电子数据治理工程指挥部总体部主任乔亲旺代为报告《落实四项数据基础制度,构筑数据要素新发展动能》。报告提到,落实四项数据基础制度,亟需通过制度改革、技术创新和市场体系多轮驱动、耦合发力的工程化路径予以解决。中国电子数据安全与数据要素化工程,定义了“数据元件”和“数据金库”两大产品,率先破解了数据确权、流通、定价、安全等关键问题,并在“原始数据与数据应用解耦”、“数据要素(元件)加工与交易”和“数据金库”三大关键技术体系实现了突破。

国防科技大学谭跃进教授以“‘互联网+’时代的复杂系统管理”为题作报告。报告内容包括“背景故事:神奇的SpaceX公司”、“神奇背后:全新的系统工程理念”、“新时代复杂系统工程管理的启示”三个方面。报告以SpaceX公司为引子,围绕新时代复杂系统工程管理问题,提出“以模型驱动的系统工程方法为基底”、“加强工业互联网的研发与建设”、“推进智能系统工程的研究与应用”等建议。

湖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肯立教授以“打造算力高地,赋能产业发展”为题作报告。报告指出,国家超算长沙中心为湖南算力产业发展提供了大科学装置平台支撑、高水平算力支撑和高级别网络支撑,为湖南算力高地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目前中心已服务全球用户超2000个,覆盖国内21个省市自治区,湖南省内用户占比55%。中心聚焦国家战略型新兴产业和地方重点发展产业,汇聚国内外优秀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基础研究与源头创新优势,已组建面向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多产业的26个应用服务平台和5个行业实验室,将为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大数据中心副主任、党委委员程志华以“数据价值 电力大数据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为题作报告。报告指出国网大数据中心作为国家电网公司数字化转型的专业化支撑机构,在能源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和电力数据资产开发应用上有着丰富实践。国网公司充分发挥数据在数字化战略中的基础支撑作用,研究形成大数据应用体系,培育了数据管理、分析应用、技术支撑、智慧运营和安全保障等五大关键能力,聚焦五大方向构建了“两支撑三赋能”数据产品体系,孵化了一大批大数据应用场景,创新了一系列算法、工具、模型等,系统化推进了能源大数据价值化进程。

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顾问、天津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原主任委员高绍林以“数据要素市场规制原则与立法展望”为题作报告。报告指出,数据作为要素市场中最特殊的要素,其市场除了要遵循土地、劳动力等传统要素市场的四项基本原则外,还要注意三个特殊原则:一是市场规制要与数字技术融合发展;二是法律规则要与政策调整互动发展;三是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统筹发展。按照科学立法要求,数据要素市场立法必须遵循数据要素市场发展的客观规律,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是发展底线,个人信息保护是发展红线,坚持三者有机统一,促进数据交易流通的标准化和规范化。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信息和数字化管理部副总经理蒋楠以“中国石化数据治理实践”为题作报告。报告提到中国石化基于对“数据治理”内涵的深挖与对企业自身特点的深刻理解,将“数据治理”内化为“1+6+N”制度体系保障、“数据资源目录+数据标准+数据质量”3大具体工作部署、长效运营机制督导以及IT平台服务支撑等四个维度的任务计划。在任务实践方面,中国石化依据自身特色提出数据治理“七步法”,并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指南和工作模板,支撑各业务域开展数据治理。中国石化的实践为企业数据治理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方法论借鉴,对行业数据价值释放具有重要推动意义。

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院长助理傅毅明以“码链融合数字身份赋能数据要素资产化”为题作报告。报告指出数字身份是数字经济与数字生态治理的核心基础部件,数字身份管理是数字世界安全事务的核心。随着智能互联时代的到来,数字身份的对象和边界在不断拓展,亟需新的世界观、方法论与治理技术。基于自主全球编码与可信区块链构建的码链融合数字身份,融合了人、物、时间、空间、密钥关键要素,通过码+区块链的优势互补,实现了链上数据的唯一性、安全性和可共享,成为构建互信互联互通的全球数字生态以及激活数据要素流通交易的新型基础设施。

阿里云研究院资深专家谢婞敏以“数据资产价值评估及应用探讨”为题作报告。报告介绍了阿里云在数据资产价值评估中的思路和方法,以及阿里云基于数据中台进行数据资产价值评估的实践。报告指出数据资产价值的评估是企业全链路数据资产运营的关键环节,对于企业构建数据治理完整链条,指导企业高质量使用和运营数据资产具有重要价值,并建议企业和高校科研机构加强合作,共同探讨并不断健全数据资产价值评估的方法。

百度飞桨产品专家迟恺以“深度学习平台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题作报告。报告指出,目前人工智能与产业结合的场景愈加深入和专业化,人工智能人才的需求愈加迫切,深度学习平台作为AI工业大生产的共性技术平台,向下对接硬件,向上承载应用,可以为数字经济提供新动能。在此基础上,报告对百度飞桨进行了全面的介绍,飞桨深度学习平台的丰富功能可以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报告提到,飞桨长期致力于携手产学研用各界伙伴,推动技术产业生态正循环,加速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联通智慧足迹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经济事业部高级研究员岑燕以“‘人口+’多源大数据助力政府科学化决策”为题作报告。报告从数据的价值分析以及“人口+”在政府科学化决策、社会治理方面的重要作用出发,重点讨论了智慧足迹在手机信令数据方面的优势和数据的具体应用场景,并介绍了中国联通编制的数字生活指数。报告指出各省之间的数字生活水平差距较为明显,并与地区经济发展有着密切关系,北京、上海等传统的一线城市在数字生活指数上表现更优。

光大科技大数据部负责人田江以“金控数字化协同赋能价值流通”为题作报告。报告重点介绍了金控集团的数智之路和在数据要素市场的探索工作,以及光大集团的“三化五推进”战略转型思路。报告指出,在新的形势之下要做好数据要素的共享治理,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开展数据共享,健全数据安全策略和数据安全等级划分,探索区块链等技术的应用,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流通,从而逐渐构建数据要素生态。结合金控集团和光大集团的发展实践和未来发展方向,报告建议数据要素市场化要提高整体市场服务能力,做好数据深加工服务和市场增值服务,积极探索数据资产化路径。

作为探索国家数字生态发展道路,贴近区域数字生态发展、指导产业实践的高规格峰会,数字生态指数2022发布会得到湖南省、长沙市及湖南湘江新区的大力支持,受到业内极大的关注。数字生态指数建设是一项需要长期迭代的复杂系统工程。未来,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将联合各方持续建设数字生态协同创新平台,进一步丰富数据资源、完善指数计算方法,创新数字生态理论研究,为地方开展数字生态评估、企业数字化转型、国家建设现代化数字经济体系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

数字生态指数网站:http://www.digiteco.com.cn/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京ICP备0506507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4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