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速递 > 正文

新闻中心

要闻速递

NEWS

战疫有“数” | 多个系统成功投入运行 国家工程实验室重庆研究基地防疫支援不停歇

时间:2022-11-30    来源:

  • 分享

近日,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基地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闻令而动,积极参与了重庆高新区、江北区、巴南区科学防疫支援工作。“巴南区流调信息可视化系统”、“巴南区时空交集智能分析平台”、“江北区防疫一体化平台”已陆续上线运行,接下来,研究院将组织技术团队进行系统优化迭代,并投入研发力量开发金凤镇智慧防疫系统,进一步为科学精准防控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北大力量 助力山城科学防疫

11月13日,接到巴南区防疫紧急任务后,研究院支援小组迅速组织技术人员开展需求对接工作。

“针对防疫工作中想要快速自动生成确诊病例流调图的诉求,我们进行了紧急调研,发现目前市面上并没有成熟的工具库能够支持该需求。”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副主任黄晶解释道,想要尽快研发出防控人员所需的系统功能,相关的可视化工具需要定制开发。

时间紧、任务重,重庆的技术团队在寻求如何能更好、更快解决需求时,联系到了北京大学智能学院研究员、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袁晓如。袁晓如长期致力于可视化和可视分析通用基础方法与领域应用系统的研究,在2020年初便开展过新冠肺炎疫情可视化研究的相关工作。了解情况后,袁晓如带领他的可视化实验室团队加入了这次研发攻坚。

两地研发组成员召开线上讨论会

北京与重庆两地虽相隔千里,但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努力的赤诚之心将大家紧紧相连。在14日中午得到最新的需求信息后,两地研发人员立即通过在线会议沟通交流,确定了可能的技术方案并开展了快速迭代。

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数据分析师易世洪负责对疫情数据进行脱敏处理,并结合业务和系统需求构建测试样例;可视化团队成员虞嘉成、刘灿等充分利用团队在可视化工具和组件方面的积累,特别是在图可视化布局定制的研究成果,在24小时内就成功开发了第一版工具,提供给巴南区防疫相关部门进行测试;位于长沙的北京大学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智能设计中心的设计师张璇也远程加入工作团队,配合更新视觉设计。

北京大学本部研发团队与研究院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科技开发中心和智慧金融实验室的多位工作人员密切配合,经过五天五夜不间断的迭代研发与测试,11月18日,巴南区流调信息可视化系统完成开发并交付使用。

巴南区流调信息可视化系统界面图

巴南区流调信息可视化系统包括流调数据的合并加工、病例画像显示、疫情链条可视化展示等功能,可以在疫情阻断过程中为流调信息展示、感染场所统计等方面及时提供数据支持。系统支持将导入的原始数据表格自动实时生成关联性的流调图,同时支持用户直接调节布局,支持导出相应流调图效果,大大提高了流调信息分析和汇报流转的工作效率,为精准防控提供总体趋势的直观画像与关联关系的推理决策依据。

时空追查 疫情防控更精准

“轨迹地址经纬度校准和计算距离的精准度已修改,交集时间地点分析、大数据表格导入等功能完成优化……”11月22日,研究院图数据库与知识图谱实验室研发工作组在完成了巴南区时空交集智能分析平台一期项目的部分功能优化后,便立即进入到系统二期项目的研发当中。

工程师谭理波正在进行系统后端研发

巴南区时空交集智能分析平台的主要功能是实现阳性病例之间的关联关系的查找和辅助判断。”工作组系统后端研发人员谭理波介绍道,“通过对比分析阳性病例活动轨迹的时间、空间等数据来找寻病例之间在时、空方面的交集;同时通过查找多个病例的空间交集(地点),找出可能的聚集性疫情爆发地点,从而提醒抗疫人员对该地点进行重点排查。”

巴南区时空交集智能分析平台部分页面图

该系统已于11月18日正式上线,接下来将继续优化轨迹来源方式与智能分析算法功能,引入数字(基站)轨迹和人工新增轨迹,支持风险点位地图标记、定时任务分析等功能。

分组支援 构筑防控“安全网”

“在防疫工作管理的菜单下有‘单阳管理’选项,点进去即可看到系统推送的单检阳性数据……”11月23日,江北区防疫一体化平台已完成单管阳性信息推送功能的开发,研发小组正在向防疫工作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线上培训,介绍新功能使用方法。

防疫一体化平台研发小组召开线上讨论会

江北区防疫一体化平台由研究院工业互联网实验室、新型智慧城市实验室、图数据库与知识图谱实验室、区块链数据与数据安全实验室及科学工程中心等部门联合研发。该平台实现了核酸阳性试管数据导入、落地流调、信息协查、采样推送与结果追踪,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防疫数据的跨部门共享,协助江北区防疫工作组以及12个街道和1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防疫工作,提升工作效率。

当前,研究院高新区支援小组根据调研结果及金凤镇疫情防控相关需求,正在梳理构建系统应具备的功能模块。经进一步沟通,研发小组即将开展金凤智慧防疫系统建设,实现疫情防控流程线上化、操作自动化、决策数字化,减少人工负担,力求科学防治、精准施策。

涂腾在高新区金凤镇驻场支援

据悉,党员先锋、数据分析师涂腾曾在金凤镇驻场支援十余天,帮助工作人员处理各类表单数据建立了管控台账,绘制出确诊病例人员关系图谱、地理分布图,并开发了可以提高人工数据处理工作效率的表单自动处理小程序,其专业技能与敬业精神获得了当地防疫工作组的一致好评。

下沉社区 投身疫情歼灭战

11月16日,行政部杨术成在重庆高新区虎溪街道大成湖社区报到,根据社区的工作安排,担任起了时光里小区的“守门员、联络员、服务员”。他主要负责检查小区居民的出入凭证、登记外出就医人员信息、开展防疫政策宣传、巡检周边商铺和安抚疏导群众心理等工作。

杨术成在时光里小区进行志愿服务

自上岗以来,杨术成已连续在岗值守八天。他说:“作为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中的一员,能参与到防疫志愿服务中我感到十分光荣,我将继续做好服务,践行初心使命,用责任和担当筑起一道坚实的基层防线”。

上下同欲者胜 同舟共济者赢

无论身处何地

我们众志成城 守望相助

坚守在科学抗疫岗位上

活跃在志愿服务工作中

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

共同构筑起

守卫城市、守护生命的坚强防线

文章来源: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京ICP备0506507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4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