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核心科研团队 > 科研成果 > 正文

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SCIENTIFIC RESEARCH ACHIEVEMENTS

科学战疫

  • 分享

字段1 字段2
字段3 字段4
职称 负责人

a.基于轨迹大数据的疫情风险评估与密接筛查

联合攻关,精细化疫情风险评估和疑似病例预测研究。研发轨迹大数据与物理平均场理论的HiRES风险地图时空模型、HiRES-p个人流 行病感染风险客观评分模型,以及基于该模型的密接个体筛查算法。提供宏观风险度量,计算时间、空间、个体三类微观风险;数据保留全部空间维度和个体维度,对时间适当降维,信息留存最大化。

合作单位致信感谢:“在四月黑龙江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黑龙、江省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给予了高度肯定。在支撑吉林省疫情防控工 作中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b.多源大数据疫情防控研判系统

·PESA-Global:实现对国际疫情发展态势做出预测和研判,每天上报一次《疫情预测日报》,每周上报一次《疫情防控政策研判报告》。

·精准预测获国家有关部委的“点赞”:“体现了团队卓越的科研创新能力和坚实的工程实践能力,也体现出北京大学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精神。”

c.国内外疫情可视化

国内外疫情可视化:2020年1月下旬开展相关工作,1月30日首次发布,与国内外志愿者协同数据整理、设计。应用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视听新媒体中心,系统每天输出全国各省市新冠疫情数据可视化效果,支持视听新媒体中心数据可视化系列短视频《独家“视”角》的制作;应用于腾讯微信疫情数据动态可视化。(分别于2020年2月22日发布视频和2月7日上线)。

d.新冠病毒潜伏期估计及传染动力学模型

综合利用流行病学数据、病毒基因数据和交通流量数据等各种信息,从数学模型和统计模型相结合的角度对本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发生和发展过程进行深入研究,力图阐明新 型冠状病毒的疾病流行特点和规律,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 情提供以数据为基础的定量化决策建议”。

e.新冠知识图谱数据和访问平台

OpenKG开放的新冠知识图谱数据包括八大类共17个知识图谱,分别为新冠科研图谱、新冠百科图谱、新冠健康图 谱、新冠临床图谱、新冠英雄图谱、新冠热点事件图谱、新冠流行病学图谱和新冠物资图谱,均提供访问接口和详细的使用手册。

f.城市交通活力恢复指数

实验室联合常务理事单位滴滴出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研究院),基于滴滴平台城市交通轨迹、道路拥堵数据和通勤订单数据所 计算的城市交通活力恢复指数可对相关政策研判及研究提供支撑。共同发布城市交通活力恢复指数排行榜。此次发布的城市交通活力恢复指数,是结合城市交通轨迹、道路拥堵数据及滴滴平台通勤数据综合分析得出。指数越高,说明城市交通活动量更积极。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京ICP备0506507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4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