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核心科研团队 > 科研成果 > 正文

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SCIENTIFIC RESEARCH ACHIEVEMENTS

数字生态指数

  • 分享

字段1 字段2
字段3 字段4
职称 负责人 张平文

数字中国建设是引领中国迈向经济强国的重要引擎。“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要营造良好的数字生态,助力数字政府、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等数字中国各项建设。实验室联合全国多方成立数字生态协同创新平台,共同开展数字生态指数及相关理论研究,为营造良好数字生态提供科学评估依据和实践抓手工具。数字生态指数大会旨在发布数字生态指数及相关专题研究成果,并邀请国内顶级研究学者、企业高管、智库专家等共聚一堂,就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等前沿问题进行思想碰撞、实践探讨和格局研判。首届大会于2020年10月在北京召开,第二届大会于2021年10月在重庆召开,第三届大会于2022年11月26日在线上召开。“首届数字生态与治理论坛暨数字生态指数2023发布会”于9月22日、23日在长沙召开。新华社每年对发布会进行系列报道,相关成果在政府部门、研究机构以及智库媒体获得广泛关注。

数字生态指数提炼了四型联动的中国省级数字生态现状——全面领先型、赶超壮大型、发展成长型、蓄势突破型;呈现了中国城市级数字生态发展格局,并总结了三型驱动的城市数字生态发展模式——能力驱动型、应用驱动型、基础驱动型。此外,国际数字生态指数对中美欧等世界40多个主要国家进行发展水平和驱动模式等研究,对国际数字治理格局进行深度研判。相关数据及研究报告在官方网站digiteco.com.cn。

为进一步推动我国数字生态建设,研究小组代表实验室申请加入了全国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下属的数字经济标准工作组和数字化转型标准工作组(下图所示)。未来,打造理想数字生态的路径不是唯一的,不同地区数字生态发展水平和结构差异要求各地寻求因地制宜、切合实际的差异化发展战略。

98B4F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京ICP备0506507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4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