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学习 > 正文

新闻中心

党建学习

PARTY BUILDING STUDY

“北大光辉校史” 主题教育党日活动成功举办

时间:2023-04-23    来源:

  • 分享

2023年4月21日,由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北京大学长沙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北大光辉校史” 主题教育党日活动在北京大学静园六院211会议室举办。活动由北京大学校史馆党支部书记、直属单位党委委员林齐模副研究员主讲,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党支部书记王新民担任主持。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和北京大学长沙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共计近300人参加。

EED44

林齐模副研究员从“北大办学历史经历了三个大的时代”入手讲起了北大的光辉校史 。

13A1F

林齐模副研究员北京大学简称“北大”,创办于1898年,初名“京师大学堂”,旧址位于北京地安门内马神庙和嘉公主府,是中国近代第一所国立大学,也是第一个以“大学”之名创办的学校,其成立标志着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的开端。民国初年,北大校园扩大至沙滩红楼。红楼始建于1916年,1918年秋季投入使用。整座建筑通体用红砖砌筑,红瓦铺顶,故名“红楼”。红楼是中国近代史上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民主科学进步思想的重要场所。1919年五四运动中,红楼和它北面的操场是反帝爱国运动的策源地。1952年全国高等院校调整后,北大迁至原燕京大学校址,即今日之燕园。

1F540

林齐模副研究员还向大家展示了老北大建筑遗存图片与历史照片,通过介绍老北大红楼、燕园西校门、南北阁、临湖轩、花神庙、石舫、乾隆诗碑、乾隆四扇屏、钟亭及古铜钟等历史建筑,对比梳理了老北大的校园变迁历程,带领大家在时空穿梭中回顾了北京大学的建设发展之路。

22682

活动结束后,大家积极提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最后,王新民书记向林齐模副研究员赠送了印有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LOGO的纪念品,以表感谢。

1C2F5

读史可以明智,知古方能鉴今。通过林齐模副研究员生动的讲解使大家全面了解了北大的光辉发展历程。让我们更深切地体悟了北大先辈坚守初心之不易。北大的光辉发展史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之路的剪影。校史中的英雄事迹、珍贵的历史物件、鲜活的党员故事等,都镌刻着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足迹。

北大已走过一又四分之一个世纪,始终与祖国和人民共命运,与时代和社会同前进。站在125年历史节点上的北大,面临着新时代的召唤。回望历史,峥嵘岁月,漫漫求索;展望未来,弦歌不断,风雨兼程。希望通过此次学习,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和北京大学长沙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全体人员能够继续弘扬北大光荣传统,发扬北大创新精神,与党同心同向、同频同行,为世界和平、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做出北大大数据人应有的贡献!

演讲嘉宾介绍

1224A

林齐模

2004年7月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中国近现代史专业。获博士学位。北京大学校史馆党支部书记、直属单位党委委员。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评审组专家。目前,侧重于近现代教育史、文化思想史的研究。迄今为止,已经在《历史研究》、《民族研究》、《中国哲学史》、《安徽史学》以及《中国文物报》《北京大学校报》等期刊、报纸发表各类文章50多篇,编著和参编著作10部。新著《红楼百年话沧桑》为《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丛书》之一种,该丛书被中宣部公布为“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先后参与过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先进文化建设中的大学文化研究”、“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问题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中国大学文化百年研究”;作为主要参加人,参与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组织的“清史工程”项目之《清代中外约章补编(清朝)》课题研究。以上课题都已结项。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殊教育通史”(21&ZD221)之子课题“中国特殊教育通史(晚清卷)”研究工作。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京ICP备0506507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4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