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速递 > 正文

新闻中心

要闻速递

NEWS

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技术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时间:2023-07-04    来源:

  • 分享

2023年7月2日,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国家工程实验室”)技术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顺利召开。会议由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武汉大学校长、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张平文院士和国家工程实验室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协副主席袁亚湘院士主持。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锦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北京大学异地科研机构领导班子成员、职能部门代表、院系单位代表列席会议。

23113

会议现场

张锦院士致辞

张锦院士在致辞中代表北京大学对各位专家委员的到来表示欢迎,祝贺国家工程实验室组建新一届技术委员会。张锦院士提到,国家工程实验室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聚焦大数据领域的前沿技术,开展跨学科的有组织科研活动,努力建设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和行业应用示范平台,打造大数据学术创新链,推动建设异地科研机构与交叉学科研究基地,现已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国家工程实验室是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重要枢纽,是链接基础研究和实践应用的重要平台,是以有组织科研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张锦院士希望国家工程实验室新一届技术委员会继续发挥顾问和指导作用,为国家工程实验室描绘战略蓝图、指明发展方向、凝聚高端资源,积极推动国家工程实验室迈向新的里程碑。

张锦院士致辞

张平文院士致辞

张平文院士介绍国家工程实验室新一届技术委员会19名委员,这一届委员会由15位院士和4位行业顶尖专家组成。张平文院士在欢迎辞中代表国家工程实验室表达了对各位专家的谢意,并指出国家工程实验室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所面临的问题:定位需求、团队建设、可持续发展、评价机制,以及学术团队和管理团队密切配合等诸多关键点,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听取各位委员的意见,寻找突破口并助力国家工程实验室实现战略发展目标。张平文院士提到,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国家工程实验室于2020年在校内按实体研究机构运行与管理,这是在体制机制方面的重要突破。与此同时,国家工程实验室积极承建并推动异地科研机构的建设,2021年成立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2022年成立北京大学长沙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地方研究院的建立致力于面向地方和产业需求,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加强应用研发、培养高层次人才队伍、孵化科技型企业,实现技术链、人才链与产业链的对接,服务国家与社会。2022年国家工程实验室在北大校内牵头成立北京大学人文社科数智化研究基地,旨在将数字化、智能化手段融入传统人文社科的研究,塑造新范式,赋能人文社会科学在新时代的发展,推动建设数字中国。

15322

张平文院士致辞

鄂维南院士致辞

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席主任鄂维南院士在发言中表示,作为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创始人,一直秉持初心,坚持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应用落地共同发展。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实体化运营对发展起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我国在大数据分析的工程能力方面依然存在很大潜力,学校和国家工程实验室应全方位思考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战略布局,从多层面着手组织科研力量,激活边缘资源,充分利用多方条件,提升国家工程实验室在大数据领域的领军作用,将我国大数据分析能力体系建立成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资源,为此,期望技术委员会委员提出宝贵意见。

16CE9

鄂维南院士致辞

国家工程实验室介绍——袁晓如研究员

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智能学院研究员袁晓如从大数据学术创新链机制创新探索、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发展情况、代表性科研成果、人文社科数智化研究基地运行进展等方面介绍了国家工程实验室的整体情况。袁晓如研究员提到,国家工程实验室及相关基地建设在人力、资源和空间的投入上属行业前列,通过大数据学术创新链的顶层设计,实验室发展初见效果,已逐步探索出符合实验室需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特色模式。此外,人文社科数智化研究基地将成为学科建设的助推器、战略智库的数据池和文理交融的汇合地。这是数字时代的深谋远见。

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介绍——胡俊教授

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胡俊教授介绍,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建院以来,坚持基础研究在北大,产业落地在科学城,重点攻克大数据智能化和数字化转型的核心科学技术问题和创新应用瓶颈,通过创新链,筑强产业链。校地合作2年多,已建起200人的人才队伍,引入落地3个中心、15个实验室、4个院企联合实验室,成立4家科技公司,并初步建起以北太天元数值计算通用软件等基础软件为根茎,北达飞易有限元工业软件、智慧中医药一体化服务平台等行业应用软件为枝干的软件群,形成初具国际影响力、引领性的人才聚集平台、前沿研究和转化平台。未来研究院将凝心聚力,充分发挥北京大学在底层关键核心算法的优势,加快原创性成果向试验发展创新和应用创新的转化,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为重庆乃至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北京大学长沙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介绍—— 杨超教授

北京大学长沙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杨超教授围绕北京大学长沙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的建设背景、建设进展、代表性方向和近期发展计划作了汇报。杨超教授提到,研究院始终以促进北京大学人才链、创新链与地方产业链加速融合为使命,以建设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为目标,全力构建人才聚集平台、前沿研究平台和成果转化平台,积极导入北京大学优秀智力资源,打造了包括一个智库和多个研究中心的“1+N”创新体系,围绕先进计算、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聚集优势力量,开展集中攻关,解决相关领域的“卡脖子”问题。最后,杨超教授还提到,研究院牵头承担了湖南省2023年度十大技术攻关项目“算力网络构建关键技术”,积极构建能够覆盖区域各类算力资源的算力网络统一大市场,加速当地融入“东数西算”工程,打造“三高四新”战略高地。

1895C

北太天元数值计算通用软件介绍—— 李若教授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基础软件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李若教授主要介绍国产科学计算软件——北太天元数值计算通用软件(以下简称“北太天元”)的研发背景与历程,并从软件功能、国产化适配及应用案例、荣誉奖项等维度概述北太天元的发展。北太天元是首款国产科学计算软件,突破了通用型科学计算软件最紧迫的“卡脖子”技术难题,在数值计算领域实现“根技术”的自主可控,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对于我国高校教学和科研、企业产品开发都具有重大意义。当前,北太天元已与多个院校开展合作,逐步完善高校生态建设,支持权威数模赛事,聚焦开发者社区模式的探索与搭建,积极助力复合型人才培养,为国产基础软件的发展作出贡献。

智慧中医药一体化服务平台介绍—— 周晓华教授

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国家工程实验室数据处理及统计分析中心主任,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周晓华教授从行业背景、理论基础和技术基础等方面介绍了智慧中医药一体化服务平台的研发基础,对基于知识图谱的中西医结合知识库、新一代中医辨证论治智能辅助诊断系统、证候诊断与疗效评价平台、存内中医大语言模型、存内中医智能问答系统等产品体系作了介绍。该平台相关产品已申请若干项知识产权。未来,该产品依托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将加强与重庆本地及全国大型中医药医疗及科研机构的合作,推进战略合作和项目落地,立足区域,服务全国,将研发的产品和服务推向全国市场。

多元异构的算力网络一体化融合平台介绍—— 樊春主任工程师

北京大学高性能计算平台主任工程师、北京大学长沙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算力网络研究中心主任樊春介绍了建设算力网络的背景,通过构建面向算力网络一体化大市场的算力网络融合平台,建成能够覆盖各类算力资源的算力网络统一大市场,激活算力网络市场生态,促进算力网络经济体系发展,形成更为完整、协同、创新、共享、繁荣的算力产业新生态。通过突破算力网络领域的核心关键技术,建立标准化的算力中心管理范式,打通各算力中心间管理、使用、结算壁垒,实现算力资源跨域统一调配,进而优化算力资源市场化配置,满足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推动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樊春主任工程师最后强调,多元异构的算力网络一体化融合平台的建设能够支撑我国“数字经济”“东数西算”重大战略,让算力成为社会级服务。

1BC58

国家工程实验室技术委员会委员认真听取了报告和代表性成果汇报,高度肯定了国家工程实验室取得的成绩,并提出宝贵建议。马志明院士指出,北太天元软件的研发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在努力做大做强的同时要注重用户体验,并争取来自全方面的支持和推广。江松院士对国家工程实验室大数据学术创新链模式表示肯定,同时提出异地科研机构要探索自我造血机制,建议考虑产品的盈利模式及反哺学校方式。钱德沛院士建议国家工程实验室打造成为兼具关键技术和多学科一流专家的平台,从而突出国家工程实验室特色并实现可持续性发展。陈松蹊院士在肯定国家工程实验室及各个科研项目成果的同时,提出希望学校在如何实现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给予指导和支持。徐文伟专家提出,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发展要战略规划先行,聚焦核心领域与方向,避免无效研究,优化资源配置,建立评价与淘汰机制,此外,要在实践中摸索商业变现模式,对接技术与产业。专家认为,人文社科数智化研究领域值得深耕,需求层面要对接技术支持。大数据的发展改变既有链条式科技创新模式,提升大型数字企业及平台的重要性。数据平台及时感知需求,并通过研发簇群及覆盖产业生态链的全技术体系,迅速实现成果转化。开源开放是创新资源配置的有效方式。数据成为创新要素和定义创新关系链上关系的重要因素。专家指出,大数据分析应用有诸多新技术需要突破,传统的点对点数据分析或基于一个企业系统内部的数据分析技术比较成熟,但是跨系统、跨利益主体、跨区域的大数据海量分析,还存在突破点。唐立新院士认为,有组织科研是创见,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如何突出科学导向;第二,从国家角度解决企业层面问题;第三,在应用方面体现引领性标杆作用,紧跟国家发展形势,实现高质量发展。鄂维南院士发言再次重申了人工智能中数据处理能力的重要性,并提出未来实验室要加强在数据分析方面的相关工作,在数据层面集中包括北大及其他高校在内的各种力量,把基础能力建设好。张平文院士指出,国家工程实验室围绕整个国家战略有三个层面:国家层面的做法,北大内部层面的做法,以及在应用数学的发展中实现落地层面的做法。这三个层面是我们需要亟需解决的问题,逐步探索。

国家工程实验室技术委员会主任袁亚湘院士在总结发言中围绕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发展前景做出三点指示。第一点,要抓重点。实验室的发展离不开战略思考,无论是发展方向,还是科研亮点,需寻求能带动国家工程实验室未来的引擎。第二点,要抓地方政府的支持。重庆研究院和长沙研究院是非常好的合作典型,从国家工程实验室长期规划而言,要充分发挥政府的资源优势。第三点,要抓人才。实验室已建设优秀的科学研究和运营管理团队,但也要考虑培养国家工程实验室的领军人物。

袁亚湘院士强调,技术委员会的成立是支撑国家工程实验室整体发展速度和发展目标的迫切需要。本次会议的召开为国家工程实验室深度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重大需求指明了方向。

13499

袁亚湘院士

与会人员合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京ICP备0506507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4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