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成果 > 正文

新闻中心

科研成果

SCIENTIFIC RESEARCH ACHIEVEMENTS

智库观点丨北京大学宋洁教授:数字经济研究需吸纳多样化交叉背景人才

时间:2023-04-21    来源:

  • 分享


53CF3

北京大学工学院党委书记、工业工程与管理系教授,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联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核心成员宋洁教授表示,未来数字经济智库的竞争力,在于能解决行业痛点问题、推动数字化转型落到实处。智库一定要吸纳不同领域人才,研究行业、理解行业,通过多学科人才共建产生高端智库力量,以系统思维推动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当前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之间的深度融合,在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生产效率和竞争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4月20日,中国经济信息社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数字经济与智库机遇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宋洁教授在会上表示,吸纳理工科力量加入到科技高端智库建设,以智库建设赋能产业数字化,是新型智库的必然选择和必经之路。

“未来数字化转型一定是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和自下而上数据赋能联动的模式,” 宋洁教授表示,数字经济研究领域要形成高价值成果、推动智库成果落地,不仅需要传统智库中具有战略思维的经济管理等学科人才,还要积极吸纳具备理工科背景和行业知识积累的人才加入,发挥多学科交叉协作的优势。“数字经济研究涉及面非常广泛。数据要素成为新的生产资源,加速了跨行业的融合,比如能源与交通耦合领域,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与电池的性能和安全紧密相关,因此需要理解电池设计与运行机理对新能源汽车安全与运行的影响才能深刻理解产业发展的态势;同时新能源汽车的充电行为又对电网稳定运行带来新的不确定性,所以需要电力人才的研究支持等等。” 宋洁教授认为,未来智库的竞争力,在于能解决行业痛点问题、推动数字化转型落到实处。“因此智库一定要吸纳不同领域人才,研究行业、理解行业,通过多学科人才共建产生高端智库力量,以系统思维推动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对于高端智库如何赋能数字经济的问题,宋洁教授认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从总体要求、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及保障措施六个方面提出二十条意见,这事实上也为数字经济智库发展方向做出了指导。“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具有劳动对象和生产工具双重属性。我们可以通过打造一批具有实力的咨询队伍,推动一些核心行业可落地的数字化转型项目,更好地解读国家政策,找到普遍规律,实现数据积累、模型训练,来体现我们智力支持的科学性和独特性。” 宋洁教授说。宋洁教授以数字经济测算举例:“当前不同机构都在进行数字经济的测算模式和模型分析,如果能够依据中国特色进行测算,那么就有助于我们在国际争夺数据话语权,会成为体现我国数字经济在全球领先性的重要指标。”在数据要素的供给、流通、应用三大环节中,数据要素供给的标准化体系建设十分重要,数据分类分级管理有助于增强数据处理能力,提升数据质量,是数据全产业链的基础环节。对此宋洁教授提出,既要做好数据价值的挖掘,也要注重和数据安全之间的平衡。宋洁教授认为,通过数据降低信息的不确定性,或打通从数据到知识和决策的路径,都会形成数据价值,基于大数据的学习型模型也会带来的数据价值的增长。但数据价值的产生十分依赖场景,这种场景包括企业内部融通,也包括不同企业、不同行业之间数据共享带来的增量。因此,数据价值的挖掘和保护常常是双刃剑:挖掘的价值越多,隐私泄露的风险也会上升。“我们需要运用隐私保护技术做好数据安全的保护,但这种保护过多,又会影响到数据价值的挖掘,二者之间的平衡和权衡是未来需要优化的问题,也是需要智库研究助力相关政策的制定。” 宋洁教授说,“这正呼唤我们在前期理论研究的基础上,与企业合作推动更多‘实战’,这方面的实践也是数字经济高端智库应该着力的方向。”

宋洁教授简介

1DA93

宋洁

北京大学工学院党委书记、工业工程与管理系教授,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联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长沙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在线学习、仿真优化及在工程管理领域的应用,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重大、重点等多项课题,主持国家发改委、国家粮食局、国家电网等单位重点研究课题。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高级会员(IEEE Senior Member),担任IEEE 国际自动化管理技术委员会主席(首任亚洲学者),同时入选IEEE杰出报告人。曾先后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研究获得日内瓦国际发明金奖,IEEE协会期刊最佳论文奖,IISE国际工业与系统工程协会最佳论文荣誉奖,INFORMS最佳论文奖,工程管理教指委“最佳指导导师奖”,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多次获得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和教学改革优秀奖。

文章来源:新华财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京ICP备0506507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4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