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速递 > 正文

新闻中心

要闻速递

NEWS

数字生态指数2023筹备工作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3-06-01    来源:

  • 分享

5月31日,数字生态指数2023筹备工作会在线上顺利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张平文院士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会议由北京大学工学院党委书记、国家工程实验室核心成员宋洁教授主持。来自30多家指数合作单位的领导及成员代表、北京大学各院系教授团队、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和北京大学长沙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工作人员等参会。

宋洁教授介绍了数字生态指数及其过去三年的研究进展与相关成果,国家工程实验室特聘副研究员王娟介绍了今年指数工作计划、发布会筹划以及大会主题等情况。本次会议拟定于9月下旬在湖南长沙举办数字生态指数2023发布会暨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年会。本届大会将立足数字生态全球视角,发布《数字生态指数2023》报告,并邀请数字生态领域的相关政府领导、专家学者、行业领袖等重磅嘉宾,围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行业动态与地方发展等做专题解读,并对数字生态格局研判、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数据管理机构改革等进行深度研讨。

本次会议听取了2023数字生态指数合作单位的工作方案和进展情况,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沟通和部署。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阿里云、北大法宝、百度飞浆、佰腾科技、信安院、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北京大数据研究院、中关村数智人工智能产业联盟、北京集智未来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基地、国家电网、中信联、智慧足迹、华院计算、光大科技、高德、贝壳、中经社等指数合作单位纷纷表示,将高度重视,抓紧筹备,认真贯彻落实组委会的工作部署,积极推进会议筹备工作,力求将今年的数字生态指数工作做得更扎实、更细致、更周全。会议强调,本届大会要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国际性、专业性和引领性,强化大会对数字生态发展的风向标作用:监测评价国家、地方、行业等的数字化发展与转型升级动态;为国家、地方和行业的数字化发展评估评价、战略规划等提供决策支持;助力国家工程实验室打造成为一流的科技智库与社会服务平台。

数字中国建设是引领中国迈向经济强国的重要引擎。“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要营造良好的数字生态,助力数字政府、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等数字中国各项建设。实验室联合全国多方成立数字生态协同创新平台,共同开展数字生态指数及相关理论研究,已连续三年举办数字生态指数大会。今年数字生态指数大会将继续围绕数据要素的基本特征、数字经济如何评估、数字化转型如何推进等数字化发展中面对的三大基本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为营造良好数字生态提供科学评估依据和实践抓手工具,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编辑:黎娜、王娟、乔天宇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京ICP备0506507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4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