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速递 > 正文

新闻中心

要闻速递

NEWS

张平文院士:发展数字经济要激发数据资源的活力

时间:2023-03-14    来源:

  • 分享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张平文院士在接受新华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数据资源是一种新的生产要素。发展数字经济要激发数据资源的活力,通过健全的体制机制、完善的法律制度和先进的高新技术手段,让数据资源真正流动起来。

“数据资源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新型生产要素,必然会对整个社会的方方面面产生重大影响。因此,数字经济的发展能够直接推动我国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张平文院士说。

张平文院士认为,明确数字经济核心定义、狭义定义和广义定义的不同外延,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前提。

“数字经济的核心定义指的是信息通信技术(ICT)产业。狭义的数字经济是指构建在ICT产业基础之上的数字产品和数字服务业,其商业模式完全或主要依赖数字技术、数字产品或数字服务,包括平台经济、移动应用、互联网金融和共享经济等。” 张平文院士表示,广义的数字经济是指在信息产业、信息经济、互联网经济等基础上形成的高级经济形态,是信息技术逐渐泛化融合到其他传统行业、传统商业模式甚至是社会治理的综合体现,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传统行业和社会治理的数字化转型程度与数字化赋能效果。张平文院士建议,发展数字经济需加大数字经济领域基础研究的力度,在数据、算法和算力方面投入更多的支持。“我建议对数字经济领域新业态新模式的监管要更加包容,给予充分的发展空间。鼓励中国的数字经济企业、平台企业走出去,融入全球市场。” 张平文院士说。

张平文院士介绍


3A2F7

张平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历任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副校长,党委常委、副校长等职务,现任武汉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北京大学长沙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学计算与机器学习”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负责人。主要从事复杂流体的数学理论和计算方法,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等方面研究,发表论文百余篇。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冯康科学计算奖等奖项。2011年受邀在第七届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上作一小时报告,2014年受邀在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年会上作大会报告,2018年受邀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作45分钟邀请报告,2020年当选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会士。担任学术期刊CSIAM Transactions on Applied Mathematics主编,Applied Mathematics and Mechanics等十余种国内外期刊编委。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京ICP备0506507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4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