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速递 > 正文

新闻中心

要闻速递

NEWS

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召开第一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

时间:2022-11-29    来源:

  • 分享

2022年11月25日,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召开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会议通过线上视频会议方式举行,由实验室理事长、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原副校长王杰教授主持。实验室全体常务理事出席会议,实验室主任、副主任和相关工作人员列席会议。

与会人员合影

理事会听取了北京大学智能学院研究员、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袁晓如关于《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年度工作报告》的汇报。袁晓如常务副主任在工作报告中指出,实验室已经历五年发展历程,在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攻克核心技术、促进技术转移与辐射、培养高端人才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成绩斐然。

实验室积极探索,构建矩阵式管理的大数据学术创新链,以实验室作为大数据创新链的枢纽平台,建立相关决策机制、运行机制和协同机制,有序链接学术创新活动中的主体,形成完整的科研创新闭环,实现创新需求与科学研究的双向对接。2021-2022年间,实验室在重庆和长沙分别建立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和北京大学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两个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基地。研究院围绕大数据相关领域的核心科学技术问题和重大应用难题,广泛集聚全球顶尖人才团队、开展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政策研究,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的融合对接,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前沿研究平台、人才聚集平台和成果转化平台。与此同时,实验室积极推动大数据等前沿技术的应用转化和成果落地,在数字经济、医疗健康、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广泛开展合作,近一年来形成了一系列标志性研究成果,并多次获得国际、国家级奖项。此外,实验室还在北京大学校内牵头建设人文社科数智化研究基地,赋能学科建设,打造战略智库的数据池与策源池,促进新研究范式下的文理融合。

理事会高度肯定实验室这一年多来取得的成果,尤其认可在“卡脖子”关键技术领域上的突破。理事会指出,实验室三年来持续发布年度数字生态指数,在推动国家数字经济战略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价值。理事会成员还就数据标准、数据确权、数据安全等热点问题集思广益。与会人员认为,实验室逐步凝练重大研究方向,充分调动各共建单位积极性,加强凝聚力,发挥各自产学研的实力,产出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承担更多国家级科研项目,更好地为社会和国家服务。

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实验室主任张平文院士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实验室作为北大校内一个独立实体运营机构,推动建设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和北京大学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是实验室实现应用研究落地、服务国家战略、提升国际影响力的重要部署,是建设大数据学术创新链的标志性举措。未来,实验室的承建单位北京大学将进一步会同共建单位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中山大学、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嘀嘀无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紧密精诚合作,实现国家工程实验室的使命愿景。

理事会还审议通过了实验室常务理事、主任办公会人员变更等事项,并组建新一届技术委员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京ICP备0506507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4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