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速递 > 正文

新闻中心

要闻速递

NEWS

2021中原数字经济论坛暨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年会盛大举行

时间:2021-11-02    来源:

  • 分享

10月21日下午,2021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期间,2021中原数字经济论坛暨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年会在河南郑州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席主任鄂维南,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宋海平出席论坛并致辞。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邓洪军,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朱明,河南大学副校长冯淑霞,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魏剑,以及来自郑州市医疗保障局、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许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郑州中原科技城管委会、郑州大学、河南科技大学、中关村数智人工智能产业联盟、北京大学河南校友会、河南移动、郑州路桥集团、卫华集团、泰源集团等政府、高校、协会及企事业单位的30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鄂维南院士致辞

宋海平巡视员致辞

本次论坛由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南省科学技术厅、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郑州市人民政府指导,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国家工程实验室”)、郑州市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郑州中原科技城管理委员会、国家工程实验室郑州数字创新中心(以下简称“郑州数字创新中心”)承办。论坛聚焦“十四五”新时期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化改革新前沿,搭建合作交流平台,集中展示国家工程实验室各共建单位、分中心的科研成果,同时鼓励互相交流新产品、新技术、新思潮、新理念,呈现出一场兼具学术价值、科技价值和产业价值,丰富多彩的科技盛会。

论坛现场

为数字经济发展凝识聚智,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助理兼网信智能中心主任、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院长助理兼网信智能部主任傅毅明博士,国家工程实验室办公室副主任王新民先生,国家工程实验室工程师黄晶女士, 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李文杰博士,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尤翀博士,郑州数字创新中心专家组成员、江苏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李星毅博士,郑州数字创新中心专家组成员、区域经济学专家刘辉博士,郑州数字创新中心专家组成员冯超先生,郑州数字创新中心专家组成员刘雪峰先生,分别围绕数字经济领域关键共性技术与应用成果发表主题演讲,分享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及其在医疗、农业、数字城市等方面的落地应用。

嘉宾演讲

会议期间,医保康养大数据主题研讨会在郑州数字创新中心同步举行,郑州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杜建强、局长魏宁娣一行出席本次研讨会。国家工程实验室数据处理与统计分析中心专家、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中医药大数据实验室副主任黄新霆,中国老年保健协会肿瘤风险评估与系统康复委员会秘书长兼副主任委员左占杰,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外科系资深研究员宗康拉分别发表主题演讲,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在医保监管、医保控费、医疗决策等领域的研究与应用进行了分享。此外,在座谈环节,杜建强书记、魏宁娣局长对郑州医疗保障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深刻论述,并同现场专家就医保大数据的构建与应用、个性化诊疗与医保控费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与互动。

数字经济已成为“十四五”时期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国家工程实验室持续开展数字经济领域发展趋势和重大问题研究,已连续2年发布《数字生态发展指数》报告,从数字基础、数字能力和数字应用三个维度,全面评估我国各地数字生态现状,为相关政府部门的数字经济产业研究及政策制定提供决策支持。此外,国家工程实验室下设于地方的研究中心——郑州数字创新中心,作为推进区域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地方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试验田,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凝聚多方力量,汇聚多方共识,积极打造可持续的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不断促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当地传统产业深度融合与协同发展,共建共治共享良好数字生态,推动河南各地市数字经济更快更好发展。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京ICP备0506507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4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