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NOTICES

北京大学大数据专业硕士项目,欢迎报考!

时间:2023-06-13    来源:

  • 分享

1C120

一、项目简介

北京大学大数据专业硕士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复的全国第一个高校自主设置大数据专业硕士学位(全日制双证,二年制)项目。

该项目依托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联合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计算机学院、智能学院等单位,聚合数学、统计、计算机、工程应用等多方面的资深专家,致力于培养掌握数学、计算机、统计等数据科学相关领域基础理论知识,以及数据建模、机器学习、并行与分布式计算、统计推断、可视化等方法和技术,在政府部门和高科技企业从事数据建模、数据分析与管理、大数据算法等问题研究和大数据系统开发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二、项目特色

建设目标:

大数据专业硕士项目将充分发挥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以及北京大学相关单位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方面强大的师资力量和科研水平以及该学科贴近应用、强调成果转化落地、高度契合国家发展战略重大需求的特点,为国家培养相关领域的专业人才。

培养目标:

在人才培养上致力于将以往的分学科、分阶段的“串联式”培养方式升级为多学科交叉、理论与实践并行的“并联式”培养方式,为大数据领域的优秀拔尖人才营造出良好的成长环境,在提高人才培养效率的同时,还使其具备利用大数据相关理论与技术手段解决具体问题的实战能力。

同时,该项目将与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各研究团队以及各高科技企业、相关政府部门深度融合,在教学、实习、成果转化落地等方面发挥综合优势,培养社会急需的数据官、架构师、分析师、质量师、工程师等大数据相关人才。

三、师资力量

数学科学学院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现有110余位教员,其中中科院院士9人。他们在数学研究的前沿领域上取得了突出成就,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高素质、高水平的创新型人才。学院在数据科学、统计学习及应用与计算数学领域有着强大的研究队伍,推动并引领着国内数据科学的发展。

通过联合校内大数据相关学科方向,项目将为学生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同时使其掌握数据处理的实战能力。来自业界的产业实践导师有丰富的从业经验,有志于培养大数据相关人才,他们将帮助学生了解最前沿的业务与实战知识,并协助指导学生的未来职业规划。

四、核心课程

数据伦理

大数据分析计算机基础

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基础

大数据分析分布式计算基础

大数据分析统计基础

大数据分析案例实务

最优化方法

数值代数

计算方法(B)

大数据分析中的算法

统计学习

统计模型和计算方法

贝叶斯理论与算法

高等多元统计分析

深度学习与强化学习/深度与强化学习

计算机视觉

自然语言处理

网络大数据管理理论和应用/数据挖掘

分布式机器学习理论与系统

区块链技术与应用

开源软件的量化分析/开源软件技术

五、专业实践

大数据专业硕士在学习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等数据科学相关领域基础理论知识的同时,将重视实践和实习教学。要求学生必修案例实务课,学生在第二学期结束后必须进行至少四个月的专业实践活动,在导师指导下解决至少一个有意义的实际问题,完成实习报告。

六、合作企业

华为、中国银行、奇虎360、中国电子、中国电信等。

七、就业前景

本项目的毕业生可在互联网、金融、生物医疗等多种行业以及相关政府部门从事大数据建模、分析、决策、管理以及大数据关键技术与系统开发等工作,具有广泛的适应性和很强的竞争能力。

八、招生方式

招生对象

拟招收全日制的内地学生、港澳台学生及留学生。考生应具有学士学位或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理工科背景。项目尤其适合于数学、统计和计算机或相关专业毕业生。

港澳台及海外生源:根据届时发布的《2024年北京大学大数据专硕项目招生简章(港澳台)》、《2024年北京大学大数据专硕项目招生简章(留学生)》指导报名。

选拔方式

内地学生通过推荐免试和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两种形式招生。

招生名额由北京大学研究生院根据每年的具体招生政策和情况确定,请以北京大学研究生招生网当年发布的招生目录为准。

学费及培养方式

大数据专业硕士项目培养方式为全日制培养,学制两年,收费为10万/年。该项目将秉承小规模和精品化的宗旨,保证师生配比,让每一位学生都享受到最优的教学资源。

九、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10-62759855

咨询邮箱:zixun@math.pku.edu.cn

文章来源: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京ICP备0506507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4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