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字生态与数字治理 > 数字生态指数大会 > 2020 > 正文

数字生态与数字治理

2020

2020

北京大学发布“2020数字生态指数”京沪浙粤全面领先

时间:2020-10-11    来源:

  • 分享

10月10日上午,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在北京发布数字生态指数2020,全面评估我国各地数字生态现状。数字人力指数、智慧交通出行指数、互联网医疗发展指数等多个分指数也于当日发布。

数字生态总指数北京领跑

记者了解到,此次发布的数字生态指数2020提出了由数字基础、数字能力和数字应用构成的数字生态理论框架,由总指数和15项分指数构成,涉及2019年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不包含港、澳、台地区)以及部分重点城市。

指数显示,我国呈现四型联动、多维关联、经济依托的省级数字生态。具体表现为各省份根据生态特征可划分为全面领先型、赶超壮大型、发展成长型和以及蓄势突破型,其中北京、上海、浙江、广东属于全面领先型,北京总指数85分,排名全国第一,其数字基础、数字能力和数字应用三项指标表现突出。

北京大学副校长、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张平文院士在发布会上表示,各地数字生态现状和禀赋结构的差异决定了发展数字生态要切合实际、因地制宜,遵循生态差异化的发展战略。

数字人力指数上海、北京、广东位列前三名

除总指数外,现场还发布了数字人力指数、智慧交通出行指数、互联网医疗发展指数等十余项分指数。

在发布数字人力指数时,猎聘副总裁赵华表示,“数字人才的内涵包括数字化制造技能、数字化管理技能、数据科学分析技能、数字产品开发设计技能、数字产品运营技能、数字营销技能。我们把人力结构、人力动态、人力供需和人力环境四个维度进行测量加权,最终得到数字人力指数。”

结果显示,上海、北京、广东的数字人力指数位列前三,遥遥领先;浙江、江苏紧随其后,其余省份则相对薄弱,呈现高度不均衡的发展状况。从城市群层面看,京津冀地区的数字人力指数结构呈现“垄断模式”,北京一枝独秀;长三角地区则是“多中心模式”,城市群呈梯队式分布;珠三角和成渝地区都是“双头模式”,分别由广州、深圳和成都、重庆向周边地区辐射。

数字人力指数等十多个分指数现场发布

记者注意到,四个维度的每一个都会再次细分到二级指标,比如,人力结构被细化成青年吸引力和高素质人才两个指标,分别指30岁以下数字行业供给侧人才数量以及本硕博学历数字行业人才占比。但是,人力环境维度则只有人力薪资一个指标。

对此,赵华坦承该维度还有待改进,“按照马斯洛层次需求来说,薪资就是最底层的需求。但是每个人还有很多上层需求,比如当地吸引人才的政策、科研氛围、专家学者数量、科研院校数量等等,这些需求目前存在难以采集、难以量化的问题,未来可以继续完善。”

就数字人力指数对高校毕业生就业有何帮助这一问题,赵华表示,目前数字人力指数主要是从宏观层面为国家决策提供参考,未来或将从微观层面继续细化,“比如对求职者而言,可能会细化到某一个行业、地区、职位类别的相关指数,有助于学生找到合适工作。”

当日,北大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还联合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北京大数据研究院、猎聘、京东智能云等十四家机构,共同成立数字生态协同创新平台。

数字生态协同创新平台正式成立

文章来源:新京报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京ICP备0506507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4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