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字生态与数字治理 > 数字生态指数大会 > 2021 > 正文

数字生态与数字治理

2021

2021

数字生态发展迎三类“引擎” 人才建设与科技创新成突破点

时间:2021-10-16    来源:

  • 分享

《数字生态指数(2021)》发布会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盖博铭 吴燕霞)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数字科技的飞速发展,推动着人类社会迈入一个前所未有的数字文明时代,我国也正在描绘一幅“数字中国”的宏伟蓝图……近日发布的《数字生态指数(2021)》分析显示,中国城市的数字生态发展模式有多种选择,包括能力驱动型、应用驱动型和基础驱动型。

据介绍,此报告由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多家单位编写。报告每年发布一次,全面描绘我国数字生态建设“全景图”,为相关政府部门与企业提供决策支持。

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当中,专章阐述加快数字化的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并提出营造良好的数字生态。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张平文表示,营造良好数字生态,是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各地人才建设、提升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支撑。

“数字化发展是当前的大势,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共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史德年认为,我国从早期“注重数字技术应用”过渡到“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从强调“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两化转变为强调“数据价值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等更全面的四化。

当前,数字生态建设促“万物生长”, 差异化布局走特色化道路。以北京为例,北京正突破一批数字经济关键核心技术、持续深化数字经济应用新场景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制度创新……

作为全国科技创新的高地,上海、深圳、苏州等地围绕创新链与产业链,均走出符合自身发展特点的新模式,从数字能力、数字应用、基础研究等多个角度,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借力城市群创新链发展产业链等。

在此之中,企业是盘活创新资源的主力军之一,企业数字化转型关乎高质量发展的水平。北京国信数字化转型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杰认为,我国企业数字化转型整体水平还比较低,从发展阶段来看,处于生态级的企业仍较少,大部分企业都处于单元级或流程级阶段。

报告显示,数字能力是数字生态的核心,也是目前普遍短板。张平文表示,一方面,数字经济发展高度依赖数字能力,能力驱动型城市是城市群成为国家经济增长极的必要条件。另一方面,数字能力提升高度依赖人才建设,各地人才建设要与其产业链和创新链的对接模式相匹配。

专家认为,发展数字能力促进数字经济,科技创新是关键。现如今,数字专利已经成为技术创新主战场。企业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就要加大研发力度,从商业模式创新走向原创技术创新,通过数字化转型进行能力提升和价值重构,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加快“走出去”,提高国际竞争水平。

此外,“中国的数字生态要融入国际的数字生态。”张平文呼吁,营造良好数字生态要立足国际视野,将中国的数字生态融入世界的数字生态大循环之中。“在国际数字生态指数中,数字规制是关键因素,要平衡好与数字能力之间的制约关系,建议采取审慎监管的策略,给数字规制的建设预留改进空间。”

文章来源:新华网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京ICP备0506507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4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