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字生态与数字治理 > 数字生态协同创新平台 > 正文

数字生态与数字治理

数字生态协同创新平台

DIGITAL ECOLOGY AND DIGITAL GOVERNANCE

数字生态协同创新平台

  • 分享

近年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已经推动人类进入数字文明时代,世界各国纷纷抢占新的科技制高点,努力打造有利于自身发展的数字生态环境。为促进和落实国家大数据发展和数字经济战略,全面推进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等的建设,有必要构建一个有利于数字化生产要素集聚、数字化发展能力创新和数字化领域应用拓展的数字生态环境。

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北京大数据研究院、猎聘、中关村数智人工智能产业联盟、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大数据中心、北京国信数字化转型技术研究院、京东智联云、好大夫在线、公众环境研究中心、滴滴出行、中关村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联盟、江苏佰腾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知网等14 家单位发起设立了“数字生态协同创新平台”(以下简称“创新平台”)。

创新平台将秉承开源开放、共建共享的原则,共同开展数字生态的理论研究、数据融合、指数发布、咨询服务和示范推广等社会服务。在组织保障上,创新平台成立了由专家领导参与的跨领域、跨机构、跨行业、跨学科的数字生态协同创新指导委员会,以及由各参与单位指派对接专人组成的工作委员会。在重点任务上,将以“数字生态指数”的研制与发布为导向,支撑各单位相关指数的研发工作,从而不断完善数字生态的理论体系建设和指数研究成果。

为更加科学、全面地评估和研判数字中国的建设,我们希望更多的政府部门、科研院所、行业协会/ 联盟、企业单位等参与共建“数字生态协同创新平台”,携手共筑数字生态共同体,努力推动数据要素市场的建立健全和数据价值链的培育,共同支撑我国数字强国的建设。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京ICP备0506507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4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