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速递 > 正文

新闻中心

要闻速递

NEWS

滕振寰教授雕像揭幕暨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基础软件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圆满举行

时间:2024-03-26    来源:

  • 分享

3月23日,滕振寰教授雕像揭幕仪式暨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基础软件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圆满举行。

214DE

与会嘉宾合影

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张平文,中国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校长汤涛;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田盈,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总经济师傅晓,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张炎及高新区相关单位负责人;研究院院长胡俊,副院长周晓华、李若、王涛、黄文彬;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首席投资官孙波彬,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夏壁灿,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高卫国,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杨超,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林波,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系主任李铁军,湖南大学研究员徐军,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涛,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综合管理部部长董盼;易方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王晶、杭州九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华龙、上海辉昱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尚先、中欧盛世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姚伟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

1A044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教授、研究院基础软件科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北太振寰(重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太振寰”)董事长卢朓主持。

12AEF

张平文院士致辞

揭幕仪式上,张平文院士回顾了恩师滕振寰教授在学术上的悉心指导和生活中的照顾支持,感念滕振寰教授为北京大学的计算数学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他进一步谈到,随着计算机科技飞速发展,科学与工程中的数值计算已经成为各门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科学的一种重要手段,也是与实验和理论并列的一个不可缺少的环节。北太天元数值计算通用软件是由北京大学团队推出的国产数值计算通用软件,它的研发落地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这款软件从理论创新到应用转化,离不开学者们持之以恒的钻研,更离不开重庆市各级政府对科技事业的关怀与支持。他强调,在科学计算领域的自主创新依然任重道远,我们须不忘初心奋发有为,尤其要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坚决打好基础软件国产化攻坚战,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

BF15

汤涛院士致辞

“滕振寰教授生性达观、平易近人、桃李满天下,他在守恒律计算方法的误差分析领域做出了原创的、具有国际影响的工作,对推动中国双曲型偏微分方程计算方法的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影响了北大数院几代学子,也是我学术生涯的领路人。” 汤涛院士在致辞中谈到,滕教授以精深的学术造诣开启了我们的创新征程,北太天元数值计算通用软件的问世既是对滕教授的深切缅怀,也是科研精神的良好传承。他表示,希望通过北太振寰公司的科学运营,进一步加速更多软件的国产化替换进程,助力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9A14

胡俊院长致辞

胡俊院长在致辞中谈到,研究院成立三年来始终将北大的期许与重庆的所托牢记心间,毫不动摇地将北大一系列0-1的研究成果,在重庆进行1-10的落地转化,构建起“高校+校内组织机构+异地科研机构”三位一体的创新转化模式,初步打通了数学学科从基础研究到落地应用的全链条。孵化出以北太振寰为代表的高科技企业8家,满怀信心的开启10-N的产业化模式。今天的揭幕仪式是缅怀感念滕振寰先生对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的卓越贡献,更是在新征程上赓续发扬先生的科学家精神。相信在先生精神的指引下,在学界专家政府领导和企业嘉宾的共同支持下,研究院将更好的团结奋进、树牢信心、应对挑战,持续推进应用数学成果落地。

DD88?e=.jpg

李若教授致辞

李若教授表示,北太天元数值计算通用软件凝聚着几代计算数学科研学者们的心血,是北大应用数学一次勇敢的探索创新。在重庆市政府和北京大学的支持推动下,于研究院开展面向应用与市场的研究和转化,实现了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有机融合。北太天元是一款可以“成长“的国产软件,能够让越来越多的中国计算数学人才学以致用,加入到底层技术研究的工作中来,让相关领域的人才积极投身产业实践,实现在中国计算数学领域传承和创新。北太振寰公司也将持续推动市场化进程,巩固自研核心技术,锻造出更加实用且推动国产科学计算行业发展的软件产品。

雕像揭幕仪式

仪式现场,张平文院士、汤涛院士共同为滕振寰教授雕像揭幕。

1E182

汤涛(左)、张平文(右)为滕振寰教授雕像揭幕

1F4F4

李若、汤涛、张平文、卢朓(从左至右)与滕振寰教授雕像合影

滕振寰教授于1937年出生于北京,曾任北京大学数学学院科学与工程计算系主任、北京计算数学学会理事长。1981年,为了国家与北京大学计算数学的繁荣,他毅然从拓扑学转向计算数学,他与应隆安、韩厚德等前辈并肩作战,被誉为北京大学计算数学的“三剑客”,为我国计算数学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滕振寰教授在北大工作了半个多世纪,直至荣休。2018年11月30日,滕振寰教授在北京逝世。

滕振寰教授深知科学计算的重要性,坚信它是解决复杂问题、推动科技进步的关键工具,培育了张平文院士、汤涛院士、李若教授等学界领军人才,为我国应用数学界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

会上,张平文院士、汤涛院士、李若教授、杨超教授、高卫国教授、张林波研究员、刘青凯研究员正式受聘成为研究院基础软件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成员。中心将在学术委员会指导下,不断提升前沿领域技术攻关水平,为国家科技进步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1DA21

胡俊院长为学术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任证书

滕振寰教授对应用数学事业发展及理论成果转化落地的追求与贡献,将成为所有科技学者和科技企业不断前行的精神动力。未来,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作为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承建的异地科研机构,将携手其孵化的首家科技型企业“北太振寰”,持续面向国家战略需要和重庆产业需求开展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发,以实干奋进展现科技自主创新的磅礴力量。

文章来源: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京ICP备0506507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4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