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速递 > 正文

新闻中心

要闻速递

NEWS

北京大学数智与复杂系统决策咨询团举办“数据要素治理体系与战略研讨”决策咨询沙龙

时间:2024-03-18    来源:

  • 分享

3月16日,在北京市科协支持下,北京大学数智与复杂系统决策咨询专家团举办“数据要素治理体系与战略研讨”决策咨询沙龙在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静园六院211会议室成功举行。此次活动汇聚了20余位业界领先的企业专家和科研工作者,围绕数据要素治理的核心议题,通过精彩的主旨报告和圆桌论坛,就推动数据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等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共同为首都乃至全国的数据要素治理献言献策。

本次决策咨询沙龙由北京大学工学院博士后、助理研究员黄静思主持。北京大学工学院党委书记、实验室核心成员宋洁教授,北京市科协规划发展部张古鹏副部长,北京市科协党校孙涛副主任,北京大学工学院工业工程与管理系副系主任张玺教授,北京大学工学院院友会副秘书长张克嘉出席了本次沙龙。

93163


沙龙现场

会议伊始,专家咨询团负责人宋洁书记向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宋洁指出,国家对新质生产力的发展给予了高度重视,期望通过今天的论坛将学校里的研究成果与来自各行各业、政府部门的同仁们进行深入的交流和合作。期待与会人员通过共同交流、探讨,推动相关领域的发展,为校企合作注入新的动力,为提升国家的生产力水平、推动社会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随后,张玺老师代表工业工程与管理系,向与会嘉宾致欢迎辞。张玺结合全球数字经济背景,强调了数据治理在推动时代进步中的关键角色,阐述了数据治理在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社会智慧化进程中的重要性。提出了与北京市科协共同合作进行战略布局、搭建开放、高效的学术与技术交流平台,共同推动数据治理工作深入发展的愿景。

8529E

宋洁书记讲话

762F2

张玺老师致欢迎辞

北京市科协规划发展部副部长张古鹏代表北京市科协领导进行讲话,他表示此次沙龙既是学习交流的机会,也是与各位专家共商首都发展的重要时刻。北京市科协始终致力于资助在京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事业单位,通过举办决策咨询沙龙活动,将科技工作者的智慧融入首都发展大局。未来,科协将继续围绕“四服”宗旨,努力构建专业智库体系,团结广大科技工作者,将科技智慧融入首都发展,带领科技工作者发展新质生产力为首都发展献计献策。


78070

张古鹏部长讲话

在主旨报告环节,主办方邀请到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王聪老师、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杜尔顺老师进行主旨报告。王聪老师以“数据隐私与数据价值”为题,结合博弈理论与强化学习,提出了长期动态调整参与激励的联邦学习框架,并研究了差分隐私技术在数据可用性与安全性间的权衡。在数据价值评估方面,团队探索了基于文本与结构信息的数据分级分类、基于夏普利值的事后评估以及通过迁移学习实现的事前评估等方法。这些工作为数据要素市场的构建提供了有力支撑。

7FDCD

王聪做主旨报告

杜尔顺以“新型电力系统的碳与数”为题,探讨了数据赋能新型电力系统转型的相关问题。他指出,从火电向新能源发电的转变带来了诸多挑战,尤其是新能源发电的不确定性和随机性,以及极端天气等因素导致的相关性问题。为此,所在团队提出了电力系统碳流分析方法,建立了核算体系,为碳管理提供理论支撑,并已应用于多个平台。此外,杜老师还介绍了系列示范应用,如全景碳地图、综合碳分析等,这些应用不仅提高了公众对碳排放的认识,为电力行业的碳管理和政策制定提供了支持,推动了电力系统向绿色、智能、高效方向发展。

86DE1

杜尔顺做主旨报告

主旨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建设北京市数据要素治理体系中政府的角色与支持、数据治理技术在不同行业中的应用、以及可参与北京市数据市场交易的数据产品等问题开展圆桌论坛,企业代表与各位专家进行深入探讨。

参与圆桌讨论的嘉宾包括快手社区科学线数据分析中心负责人白亚青、国家能源集团低碳院人工智能中心副主任刘臻,美行智慧出行研究院院长助理方国敬,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助理教授、实验室核心成员乔天宇,国网能源院高级工程师刘键烨。

圆桌论坛主持人与嘉宾发言

圆桌论坛尾声之际,论坛主持人高锋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论坛围绕不同行业数据共享与交易的未来模式展开了深入讨论,为数据合规流通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展望未来,相信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行业的快速发展,地理信息、互联网等更多领域也将成立数据交易所,以满足企业和政府日益增长的数据需求。

BBD99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新闻稿撰写:徐博涵、詹志坚、张凌宇

摄像:周子人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京ICP备0506507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4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