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速递 > 正文

新闻中心

要闻速递

NEWS

两会聚焦|张平文院士:推动湘鄂两地高校深化合作交流

时间:2023-03-09    来源:

  • 分享

238AC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2023年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京召开,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的重要会议,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北京大学长沙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张平文院士在两会期间接受了湖南日报的采访,以下为采访正文:

我对家乡湖南的发展一直很关注,近年来与湖南的交流联系也日益紧密。我们的团队在长沙成立了北京大学长沙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由我担任理事长的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的总部办公基地也落户星沙。这几年,湖南的发展越来越好,2022年GDP增速为4.5%,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这次全国两会,我带来了一份关于“培养导航拔尖创新人才,推动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北斗是国之重器,湖南、湖北的北斗产业,处于全国“第一方阵”。未来,我希望能推动两地高校合作交流,围绕北斗产业发展建立整套学科体系,培养高端人才,深化教育、科技、人才三者融合,支撑我国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还特别关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长江中游城市群地处“中三角”,长沙、武汉、南昌能不能成为中国的第五极,长株潭融城至关重要。我建议,湖南要把科技创新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不断助推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张平文院士简介

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历任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副校长,党委常委、副校长等职务,现任武汉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北京大学长沙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学计算与机器学习”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负责人。主要从事复杂流体的数学理论和计算方法,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等方面研究,发表论文百余篇。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冯康科学计算奖等奖项。2011年受邀在第七届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上作一小时报告,2014年受邀在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年会上作大会报告,2018年受邀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作45分钟邀请报告,2020年当选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会士。担任学术期刊CSIAM Transactions on Applied Mathematics主编,Applied Mathematics and Mechanics等十余种国内外期刊编委。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北京大学长沙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京ICP备0506507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47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