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速递 > 正文

新闻中心

要闻速递

NEWS

凝心聚力担使命 砥砺前行谱新篇|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张平文、鄂维南新春贺词

时间:2023-01-21    来源:

  • 分享

岁聿云暮,一元复始。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谨代表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向实验室全体成员,以及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北京大学长沙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北京大学人文社科数智化研究基地全体成员,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愿!

2022年,我们经历了极为重要和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实验室多次组织党建活动,通过线下参观、线上学习等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这一年,实验室课题组围绕数字经济与数字生态课题研究,在数字化转型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2022年11月26日,我们召开了数字生态指数2022发布会暨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年会,发布了数字生态指数2022、《数据要素五论:信息、权属、价值、安全、交易》《长沙市先进计算产业发展研究报告》《长沙市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研究报告》等多项研究成果。

这一年,我们勠力同心,砥砺前行,聚焦成果转移转化,多措并举引领数智时代,收获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和荣誉。实验室各共建单位及各分中心组织专家团队,在不同层面进行科研攻关,取得了多项技术突破,相关科研成果获国际、国家级、省部级、行业协会等奖项20余项。

这一年,实验室联席主任、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讲席教授鄂维南院士,实验室研究员、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长聘副教授董彬受邀参加2022国际数学家大会(ICM),分享他们在各自领域取得的成果与进展,反映了两位数学家的工作得到了国际学术界的认可和关注,提高了实验室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国际数学家大会,由国际数学联盟(IMU)主办,每四年举行一次,是全球数学界最高水平的学术会议,素有国际数学“奥运会”之称。在2022国际数学家大会上,鄂维南院士作了1小时报告,董彬副教授作了45分钟报告。

这一年,实验室打造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开展有组织的科研为导向、以实验室为枢纽平台的大数据学术创新链,建立相关的决策机制、平台运行机制和协同创新机制,有序链接学术创新活动中的创新主体,紧密结合开展基础研究的相关院所中心,开展应用研究的校地或校企、联合研发平台,以及具有重大应用需求的政府、企业和相关机构,形成完整的科研创新闭环,实现创新需求与科学研究的双向对接。

这一年,我们共建平台带动地区产业发展、促进跨学科领域研究。实验室与各级地方政府和企业广泛开展合作,积极履行国家发改委布置的任务,促进产业发展。实验室推动建设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北京大学长沙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致力于面向地方和产业需求,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加强应用研发、培养高层次人才队伍、孵化科技型企业。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加速推进产品走向市场,孵化“北太振寰”和“智医存内”两家科技创新型企业。2023年1月6日,在以“科技创新 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2十大重庆科技创新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榜单发布典礼上,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周晓华荣获“2022十大重庆科技创新年度人物”称号,北太天元数值计算通用软件在核心基础软件根技术上的突破荣获“2022西部 (重庆) 科学城十大科技创新事件”。同时,实验室还牵头成立了北京大学人文社科数智化研究基地,将数智化手段引入传统社会科学的研究模式,以数字化、智能化武装学者,通过搭建新型研究平台,为北京大学学科建设赋能。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大数据实验室将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为基本遵循,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基础上,充分发挥“自主创新研发,建立自立自强、科学创新体系”的作用,进一步聚焦核心科学技术问题及产品攻关,推动产学研协同,引领行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支撑优质高效大数据科研服务体系建设,为国家科研建设护航,为推动我国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祝大家新春快乐,万事如意,阖家幸福!

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张平文 鄂维南

2023年1月21日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京ICP备0506507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47 号